学校举办干部教育培训“教育数字化”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3-10-31|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我校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在高等教育管理中的赋能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10月27日下午,学校举办干部教育培训专题辅导报告,特邀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作《推进教育数字化加快高等教育创新》专题辅导报告。全校中层领导人员、信息化管理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志军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志军主持报告会

杨宗凯校长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及其与教育深度融合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科技攻关及工程实践,是首批“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督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与方法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华中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具有丰富的高校管理和数字化建设的经验。在他的带领下,武汉理工大学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校治理等关键领域,在全国首推教育数字化改革,打造高等学校数字化转型标杆。

在辅导报告中,杨校长从数字时代高等教育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从数字时代工业、经济、技术等领域的全方位提升,阐述了教育数字化的历史必然性。新时代教学理念的变化促进了高等教育在数字化转型中重塑教育支撑体系,如何打造知识为基、能力为重、价值为先的教育,成为数字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命题。杨校长以国内外典型案例和管理经验,解读了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教学、科研、育人,打造新型办学模式的发展格局,他指出,教育数字化关键在于“化”,这是对教育进行系统变革、协同共享实现流程再造、结构重组和文化重构,这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历史进程,国内高校教育数字化改革将开辟教育发展的“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在改革和发展中探索一条现代化大学之路。

会议现场

刘志军主持会议时指出,杨校长的报告站位高、理念新、视野宽、信息量大,立足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当前变革大势,从构建和转向更加以能力为重的教育出发,结合长期的高校管理经验和数字化转型实践,深刻分析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校的数字化转型和“双一流”创建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有益借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未来,学校将以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为契机,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突出数字化引领、数字赋能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重大任务和年度目标为切入点,建设跨部门多场景协同应用,提高学校数字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水平。坚持以应用为核心,从学校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出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协同推进,各单位全员参与,持续推动学校业务流程优化和数字化应用场景集成创新,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编辑:王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