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杂志“高校书记校长笔谈”栏目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军文章
时间:2023-02-20|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为充分报道河南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河南教育》(高等教育)杂志和“河南高教”融媒体矩阵联合开设“高校书记校长笔谈”栏目,集中展示河南部分本科高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的具体成果,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粮食行业高素质人才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刘志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举世瞩目,彪炳史册,吹响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强劲的奋进新号角。大会通过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恢宏、意蕴深远、催人奋进,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在第五部分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重点阐述,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战略定位,对“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进行了重要部署,彰显了党中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粮食本科高校,河南工业大学始终致力于推进国家粮油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培养高素质人才和行业精英,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学校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培养粮食行业高素质人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加快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内涵式和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塑学科特色优势新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端牢“中国饭碗”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确立了新粮食安全观,明确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委“十大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创建目标,牢固树立“大粮食”“大食物”观念,以支撑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精准服务“十个河南”建设,深度参与“中原农谷”建设,积极推进中原食品实验室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学科体系、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特色成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重塑学校特色优势地位,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打造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为推动粮油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锚定一流创建,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行业人才培养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出发,强调“深化教育综合领域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高等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为学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意义,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工大精神,全面推进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和内涵发展“八大战略”,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新探索“双院协同育人”的有效途径,加快落实“书院制”试点工作,持续改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和质量评价体系,将学校人才培养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学校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进程中奋力谱写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新篇章。

围绕行业发展,打造粮油食品人才高地,激发科技创新发展新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摆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突出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明确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将人才工作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党委将以实现“双一流”创建目标为引领,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以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为导向,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才和科技的需求,紧紧围绕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加快建立人才优先发展体系,重点加强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方向的人才引进和培育,以首席科学家为引领,充分发挥院士等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核心作用,打造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全面整合创新资源、凝练科研方向、优化创新生态,持续完善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致力于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全国粮油食品相关行业和河南省的人才创新高地。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发展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化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开创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目标、新方略、新要求,心系“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为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力量!

《河南教育》(高等教育)杂志“高校书记校长笔谈”栏目刊发全文


(编辑:王威达)